close

在早期輔導的經驗中,輔導老師常是單打獨鬥

卻經常看不到良好的全面性的成效:

明明在諮商室裡好好的,怎麼進到教室 回到家就變了常是心中無言的吶喊

甚至有的老師會用越輔越倒來揶揄輔導老師輔導績效不彰

後來我發現

學生的年齡小 團體生活的時間很長

生活圈中

有太多的不利因素在干擾著輔導諮商的效果

同學的笑話、家長的負面評價、老師的一句話

都可以輕易的摧毀在諮商室內的工作

 

我心中不免升起一個念頭

如果學生的生活領域能產生更多的有利因素

必然使輔導諮商的效果更為彰顯

於是

我和當時的主任開始走出輔導室  發展我們心目中的走動哲學

主動的聯絡其他行政處室 導師 家長 好友與同學 進行溝通協調

甚至辦理教師研習 宣導活動 預防性的課程

這兩年 在台灣師大輔導系 竟也開始推展同樣的理念:學校輔導工作系統觀

 

但是這種工作方式

工作份量倍增,真的可以累死人

有一天 我請教輔導主任

主任,我回家都腰酸背痛的,怎麼回事阿(我的主任可是正牌的護理師,健康問題當然要請教她)”

她竟然淡淡的回應你每天都在跟別人鞠躬哈腰,當然腰酸背痛啦,哈哈,這就是走動哲學的效果

真的咧 難怪 累死人了

但是 只要看到學生的正向改變

一身的疲憊 就一掃而空

再忙再累 我都會跟學生說你們的困擾,就是我存在的價值  

這是我難得說的噁心話 呵呵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九斤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