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驚聞柯華葳老師離世的消息,難過不已

我人生中的恩師,有三位,其一就是柯老師,她是我的碩士論文指導教授

大三開始,我決定要好好鑽研發展心理學,於是把所有發展的選修課都選了,認真學習

最愛的就是柯老師的行為觀察與紀錄,她出的作業,30年後依舊難忘

更難忘老師的溫柔體貼細心、鑽研新知的好奇與熱切、對學術研究的執著、對學齡教育的關注

碩三,我終於願意寫論文了,雖然她已轉戰中正大學在遙遠的嘉義,老師一口答應我

我們經常利用她回台北參加崇拜時,簡短的討論論文。

我喜歡坐在地上讀書,資料就攤在地上

有時資料沾了狗狗屎尿,老師依然面不改色的認真閱讀,書寫建議

為了論文的主題,我們意見不合,

老師希望我做簡單點的題目,"碩論嘛,追隨前人腳步,別為難自己"

我則一心一意想解開心中的疑惑,走一段沒人走過的路

最後,因為想要早點畢業開始工作,我屈服了,選了老師的題目。

論文題目通過後不久,我因情傷,情緒大崩潰,消失了一陣子

老師透過朋友找到我,了解我的狀況後,在嘉義找遍書局,只為了找一本漫畫書,她認為可以安慰我的漫畫書

然後,為了讓我完成論文,她主動提出更換題目,讓我破涕為笑,

最後艱難的完成了論文,搞到自己大病數場

碩論完成,得了全國論文獎,可是我遲遲沒有改寫發表在期刊,據說審查教授們,給了老師很大的壓力

老師也只是淡淡地提醒我,發表不但是累積自己的學術能量,也是得獎者的義務

老師提醒我,我雖有學術研究的熱誠和創意,但可能沒那麼資優,別再往上念了,太辛苦

畢業後,與老師鮮少見面,僅教師節和聖誕節會有電子郵件問候祝福

幾年前,老師擔任國教院院長一職,主動提到想與我討論課綱的問題

可惜我任教的科目不是必修的考科,見面一事隨老師黯然下台後,不了了之

真懊悔當時沒有轉個彎進去國教院拜訪老師,招呼問候敘舊也好

竟就這樣永遠的錯過了

柯華葳老師是虔誠的基督徒,愛主愛人,祝福她回到天國,永遠的安息

懷念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九斤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