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0.2.29.龍潭天主堂

媽媽年輕時很活躍也喜歡熱鬧,謝謝大家用祈禱和歌聲來陪伴媽媽最後的禮儀,相信媽媽如果在現場,一定會很開心,會嘿嘿笑著說「你來啦」。

媽媽罹患甲狀腺癌多年,歷經手術、化療放療電療,癌細胞依然轉移,爸媽一直互相照顧,直到爸爸去年過世後,才由子女接手照顧媽媽。去年底,媽媽因為心臟衰竭引發肺積水住院後,一直為肺炎所苦。

在媽人生的最後十天,已經無法說話,只能利用她說話時的微弱氣音和嘴型來猜測,等她點頭搖頭或嘆氣。這樣,我可以確定,媽媽生前已經沒有遺憾、她持續地為我們祈求平安健康、她感謝辛苦照顧她的雅蒂、她好累好想回天家,卻怕我們傷心,所以不敢求天主帶她走。我跟她說,雖然我們不知道天主的計畫,但我們可以求善終。她可以像爸爸一樣瀟灑地揮揮衣袖,她聽了會點頭掉淚,我們為此念經祈禱,她的呼吸心跳就開始減緩,但只要有人走進病房,她就會打起精神撐出穩定的心跳。

後來頸部腫瘤嚴重壓迫氣管,媽媽幾乎無法呼吸很喘很累很痛苦,但她早已表明醫療自主,不接受侵入治療。我們都認為是該進行緩和治療了。接著幾天,舅舅阿姨和孩子們紛紛探視,朴神父到院為媽媽做了全大赦和傅油儀式,大家依照媽媽的交代準備著。

2/17清晨,雅蒂夢到媽媽走了,驚醒後,發現媽的心跳呼吸微弱,緊急呼叫護理師進到病房,媽媽的心跳又逐漸恢復。我猜,媽在等我,等我通知大家,等我幫她洗頭髮再吹個整齊的髮型。我和阿蒂完成這些程序後,媽媽心跳很快掉到40。我拜託她,再念一串玫瑰經、再等等大家。她真的就這樣,撐到孩子孫子們一一和她道別,才慢慢的停下呼吸心跳。

 

優雅親切,人見人愛的田姐,還好你沒有真的成為修女,反而遇見爸爸,進入婚姻,建立了徐家這個大家庭。感謝天主。

謝謝你,在那個艱困的時代,我們帶到這個世界,堅持我們要領洗認識耶穌。你和爸爸一起努力的栽培照顧,就算借錢也要我們五個人都完成了高等教育。

謝謝你在爸爸離世後的這一年,願意配合我們的安排,有雅蒂貼身照顧,我們輪班陪你上教堂、散步賞花、洗頭髮、吃美食、打麻將、逛菜園,治療了白內障,配戴助聽器。只因為你知道這是我們的心意。

媽媽,因為你的照顧,我們衣食無缺,健康平安

因為你的身教,我們學習快樂知足,分享助人

因為你的愛與寬大,讓我們懂得看重自己的價值,自愛愛人,放下執著和對立

媽媽,這條道路,你已跑到盡頭,完成了人世間的任務,你要放下,安心地去天和天父耶穌聖母媽媽,和爸爸團聚,享受永遠的福樂。

媽,請安息,你的子孫,會帶著你的愛與祝福,照顧自己,繼續我們在世上的使命,成為你和爸爸的驕傲。媽,我們終會在天國團圓,天國見!

盼你入夢,永遠愛你

 

後記

媽媽年輕時代,曾在肺結核醫院服務一段時間,我們都被告知媽媽此生極有可能肺結核發作

當媽媽因心臟衰竭引發肺積水住院治療,卻一直無法達到出院標準時,我們建議醫師檢查結核菌

果然,結核菌超標了,媽媽立刻被送進負壓隔離病房,接受結核菌治療

藥物的副作用造成老人極大的負擔,二周後,媽媽肝腎衰竭(藥物副作用)再度住院,

甲狀腺癌細胞快速成長,嚴重壓迫咽喉,使成媽媽無法言語(聲帶)吞嚥(食道)呼吸(氣管)

醫生開立死亡證明,必須註明媽媽罹患肺結核(法定傳染病),

適逢武漢肺炎襲台,

台北市嚴格規定,傳染病患者遺體(不論是否為死因)

必須直接冰存,不得退冰整理遺容進行瞻仰,逕行火化

我們只好在桃園(爸媽墓園所在地)辨理殯葬禮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九斤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