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又多一種新的體驗,語言治療20110915189.jpg

從沒想過,有一天,我會需要,

從小到大,我都是演講比賽的高手,聲音最響亮、話最多的人阿,

更沒想到,從小說到大引以為豪的大嗓門的發聲,

竟然是有問題的,不利於自己的聲帶

超級沒想到的,是,

語言治療真的有用耶,

所以我大致紀錄一下語言治療的過程,

提供大家參考。

          

語言治療第一課  評估  

 治療師很仔細的翻閱我的耳鼻喉科資料,

詢問我的生活習慣與工作內容,

抽菸喝酒飲食習慣、睡眠品質、說話時間方式、

連續說話頻率、大聲吆喝的機會,

了解免疫科及耳鼻喉科的治療及醫生的建議,我服藥後的反應等,

發現自己聲音惡化的時間與原因,

接著,

錄製聲音檔案:

我跟著治療師開始發聲,阿~~~~~,哼~~~~~~~~

1,2,3,…10,我是○○,今年◎◎歲,家住在□□,

在唸出一篇小文章:

說出指定的內容

星期一,哼 星期二…..星期天,

同時,

電腦螢幕會顯現出我的聲音的音頻圖

治療師評估後,說,我的聲音比一般女性低很多,

建議我發生的位置要略高一些,

調整至「哼」的發音位置,

我立刻輕柔的練習一下:哼,星期一,哼,真討厭,哼,交作業,哼,請安靜….

哈哈哈,太嬌柔了,”哼,不像我耶”

治療師說,細節下一次上課再練習囉,

以後,每週治療一次,治療健保给付,

要進行2- 3個月,剛好開學,完成治療

我覺得真不錯,很期待

 

第二、三課 放鬆練習

一開始先進行錄音,我想應該是”前測”的資料紀錄吧!

除了念出指定的句子外,治療師還詢問了我對語言治療的期望,

我的期望就是,可以連續上課,不喘不咳,

還想恢復唱歌的能力,至少可以開口唱彌撒曲,開口讚美天主,

治療師很仔細的錄音和紀錄。

接著,

跟著治療師做放鬆,

原來我們隨便說個話,拉扯到的肌肉可不止聲帶,

整條肩頸和腹部都有密切關係

肌肉放鬆後,我們繼續練習”哼,玫瑰花…”

治療師說,「哼」可以協助發聲位置的定位,所以每次練習都要加入,

但平常講話只要自己提醒自己就好了,(不然天天哼來哼去,應該會被打吧)

 

第四課 發聲練習囉

今天的新課程是,練唱  歌囉,

治療師的電腦螢幕秀出鍵盤,20110915188.jpg

我ㄧ看到鍵盤,整個人就緊張起來了,

老師不斷強調,放鬆,放鬆,

不時的拍拍我的肩膀,或按摩一下我的喉嚨(超有效),

後來要我把手指放在下顎和鼻尖,感覺發音時的震動,

20分鐘,我的破音不斷的記錄在電腦裡(以後可能還會不斷的被比較),

偶爾,也會有美妙的聲音出現,

我發現,真的,

越是用力,反而聲音越破,越不在意越放鬆,聲音越清!

(人際關係好像也是這樣喔)

回家多練習喔。

 

第五、六課

每次上課,不斷重複著,

放鬆、錄音比較前後兩次的差別,

練習唱歌,

不過,開始練習自己平常會唱的歌曲,

我可以控制的不會ㄅㄧ ㄘㄟ 音越來越高,

至少彌撒敢開口唱歌囉!

感謝天主!

感謝語言治療蕭老師!

 

第七、八課

治療師為了給我更多的信心,

播放了第一課的錄音內容,

我的媽呀,這聲音,真是有氣無力阿,

現在的聲音顯得十分有活力呢,       

這就是進步啦!

今天,

治療加入日常對話的練習。

這個過程有點詭異,

如果只聽錄音,就會常常出現:

「……………哼,(空白)……………」,

在我陳述生活或說明想法的過程中,

治療師會突然的 哼一聲 提醒我發音的位置,

空白,就是我說話突然被打斷(被嗆)的驚訝反應,

其實,治療師還會搭配手勢和表情,

也許,無法適應講話被打斷,也是一種職業病吧!

不過,她的哼聲,真的就成了生活中的自我提醒。

因為我實在無法放鬆我的肩頸肌肉,

最後,治療師提供一種新的練習方法,

她建議我在家時,彎下腰,雙手自然下垂,頭輕鬆垂下,

然後,用說話的聲音,輕輕的哼唱,

體會這種輕鬆唱歌的、發聲的感覺。

我的治療時間,改成兩週~三週一次囉,

就要結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九斤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